首页 | 部门简介 | 干部工作 | 组织工作 | 党校工作 | 制度文件 | 下载中心 | 专题活动 | 作风整治 
 
 
 组工动态 
 信息公告 
 先锋风采 
 理论园地 
 网上党校 
 基层党建 
 
  先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风采>>正文
铁肩担道义 热血上战场——“群众身边好党员”龚永宏同志先进事迹
2020-07-08 14:45  

龚永宏,男,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一名行伍多年的转业军人,转业后任南昌工程学院保卫处副处长。2018年受南昌工程学院委派任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菱塘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该同志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积极发挥高校资源,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开拓进取,带领村民劳动致富、勤劳致富,扎实工作,成效明显。

菱塘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异常薄弱,产业基础基本没有,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全村人民艰苦奋斗,于2016年12月率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户全部脱贫,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农村网“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村庄。南昌工程学院获评省委表彰2015-2016年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单位,2015-2018年学校连续四年扶贫工作考核评定结果均为“好”等次。

龚永宏不仅能“武”,更能“文”,其撰写的《基于“党建+的高校扶贫实践与理论探微”》论文被评为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获奖征文,参加东乡区首届“党务技能大赛”获优秀奖。他铁肩担道义,热血上战场,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里埋头苦干,彰显军人本色,体现高校教师担当。

一、履职尽责,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他把学院党委安排的脱贫攻坚工作视为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入伍,义无反顾,热血沸腾,直奔基层第一线,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农民兄弟当亲人,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事业,克服家庭、生活等困难,诚心听取村民反映情况和诉求。两年来,该同志走遍了菱塘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走家串户,与农民兄弟商量发展养殖、种植业,与村民朝夕相处,工作中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小学学生,都认识这个朴实肯干的扶贫干部。

他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桥梁作用,协助和支持村书记的工作,当好助手,配合“村两委”处理群众上访、新农村建设中空心房撤除、“三改”、殡葬改革等难事、棘手事、细小事及邻居间纠纷等,做村民思想工作,排除不稳定因素,确保一方平安。他关爱群众疾苦,始终把精准扶贫对象和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生活记挂在心上。每逢端午、中秋、春节,必须走访9户精准扶贫对象,26户五保户口、困难户、老支书、老党员等弱势群体,看望抗战老兵,送去党的温暖,三年中送去慰问金达6万余元。按标准(900元/月)缴纳生活费,不给村委增加任何负担,不提任何不正当的要求,以普通党员严格要求自己,维护省派单位的名声,维护省派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第一书记的荣誉。

二、倾心用力,脱贫攻坚显担当

1.支部建设谋创新。他先后邀请南昌工程学院党群、行政、业务、教学部门14个,为村“两委”、党员和村民讲授党课4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6次,召开座谈会12次,“请进来”交流了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政策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国防意识等方面内容;“走出去”他还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多次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到南昌工程学院、北庄村等地参观学习,到方志敏烈士墓和抚州汤显祖纪念馆学习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2.扶贫产业发展有思路。协调学校投入22.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建起了“七彩山鸡”、“泥鳅”养殖和“莲藕”种植基地,每户贫困户每年能从产业中得到约4000元的分红。争取政府资金70万元建设10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一座,为村集体带来年均5万元以上的收入;筹划“七天果辰”脐橙种植地100亩,当年带来土地使用权流转收入17000元,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校园”,学校教职工爱心认购“七彩山鸡”3200余只,解决了“七彩山鸡”销售问题,确保了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基础设施建设趋完善。制订了《菱塘村“十三五”期间扶贫发展规划书》,规划建设了菱塘村至李家村乡村公路,大大改善了交通落后现状,被群众称为“菱塘幸福路”。

三、扶贫扶志,激发脱贫致富内动力

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参与主题征文活动,熟悉各级政府关于“三农”的相关政策,重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推进“五导”(即:谈心开导、舆论倡导、政策教导、智力指导、感恩引导)促党建,破除

了贫困户的宿命感、无力感、依赖感和失落感,实现了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曾经信奉宗教的贫困户张友兰老人,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中动情地说到:“生病了,耶稣不会给我报销,共产党才会给报销,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过上了好的生活,共产党万岁!

他以村规民约“红黑榜”为抓手,通过民主评议,将脱贫致富、家居整洁、子女成才、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明礼诚信等先进典型事例,在“红榜”上进行大力宣传,反之,在“黑榜”上曝光进行公开批评,以舆论督促其改正,通过树立典型,鞭策后进,激发了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向上、向善、向美”。为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他改进帮扶方式,在村里为贫困户设置打扫环境卫生、修剪树技、喷洒消毒水等工作岗位,对参与工作的贫困户按工计酬,鼓励贫困户投入到建设美好家园中去,不再简单发钱发物。

四、勇于作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为脱贫攻坚战赋予了新的内涵。他在第一时间奔赴菱塘村投入防疫一线,与村“两委”分析研判全村防控形势,确定以“外防输入、内防聚集、防谣止谣”为重点的防控工作方案,核查到全村从湖北省返村3户共5人,及时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每日两次上门为其测量体温。他还入户了解贫困户疫期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和发放医用口罩等物品。他每天巡回在全村各小组及时发现各类串门、扎堆行为,不厌其烦的做好劝离工作,引导村民电话拜年、不串门不出村不打牌,全村累计取消红事12起,截至目前,全村保持“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状态。

五、帮扶成果丰硕,社会效应明显

菱塘村稳固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返贫率、贫困发生率均为零;贫困人口年均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2000元上升到2019年的13995元,远远超过国家贫困线,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所有贫困人口享受保障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措施,其中:5户10人享受了教育扶贫,8人享受务工交通补贴;享受危房改造1户、房屋维修3户。建成安居房12套,解决了贫困户、五保户、无房户等住房问题。为饮水检测存在问题的2户贫困户添置净水器2台,全面解决了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户“十有”生活用品齐全,保障扶贫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全村硬化乡村公路5200多米、入户路26000多平方米、防洪路886米,道路硬化率100%;修建休闲广场3个;修建景观塘2口;安装路灯136盏;健身器材40套;新建公共厕所3个。村民们由衷感叹:硬化了道路、建起了广场、安装了路灯,出行方便了、送货上门了、生活丰富了,我们乡下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如今的菱塘古树静立,水渠蜿蜒,荷花与稻浪相映成趣犹如一幅风景画。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组织部  党校 联系邮箱:zzb@nit.edu.cn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