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干部工作 | 组织工作 | 党校工作 | 制度文件 | 下载中心 | 专题活动 | 作风整治 
 
 
 组工动态 
 信息公告 
 先锋风采 
 理论园地 
 网上党校 
 基层党建 
 
  先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风采>>正文
王颖:教书育人践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
2022-08-15 16:28  

王颖,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首位校级教学名师,曾获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江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全省高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书记,她以身作则、奉献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支部建设等工作,硕果累累。

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从大学毕业至今,她怀揣梦想,一切为了学生,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6年。“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是她的座右铭。她坚信“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对教育工作上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塞责,一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去感染、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她教学风格独特,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善于启发学生思维,通过翻转课堂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常与同学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教育效果显著。 新冠疫情发生后,支部第一时间向全校教师发出“抗击疫情,我在行动”倡议书,她带领教师积极参加各网络平台在线培训,多次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主题党日活动,集思广益,推陈出新,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学习通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开班授课,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强化互动交流,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逐步形成了包含线上直播、线上探究答疑、线上课程和线上作业等环节的线上立体教学模式,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同时组织教研室党员教师为专业贫困学生捐款购买上网流量,为考研学生提供支持和保障。

立德树人,做好引路人。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结合专业学科特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堂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找准融入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2018年,她率先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试点教学,课堂上采用工程案例、知识点引申等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责任使命教育;课后与支部党员一起带领学生参观科技馆、军事主题公园,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到敬老院、社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2019年,该课程获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于2022年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入选江西省一流线下课程和高校育人共享计划。同时,她积极探索“党建+课程思政”新模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构建了多维度立体式思政育人新体系。支部党员获批多项校级课程思政教研课题,多人获校级及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和荣誉,培育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育人能力强的教学骨干,打造了支部课程思政示范品牌,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

奉献担当,当好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是本专业顶级赛事,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她带领教研室老师放弃暑假休假,与学生一同耐高温、战酷暑,奋战在实验室,看到师生们特别辛苦,她特意在家里炖好排骨汤、绿豆汤,买西瓜给大家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7年取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19年再获全国二等奖2项,教研室组织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0余项。工作中,她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每位党员争先创优。通过三会一课、教学研讨、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学生竞赛、考研辅导等,将政治理论教育与业务技能教育相结合,把党性修养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育人。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取得了突出业绩。2018年,支部获得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验收。在2022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教研室负责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得首批四星级本科专业。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组织部  党校 联系邮箱:zzb@nit.edu.cn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